學校簡介

教育為立國建國的根本,教育事業乃是百年樹人之大計,本地方熱心教育人士鑒於學童遠道通學不便,力促秀水鄉公所創設本校。

一、成立陝西國民學校惠來分班

    本校原隸屬陝西國民學校,大約在民國四十幾年時,惠來士紳林塗、張福建等老先生,為讓附近學童得以就近求學,免受上、下學奔波勞累之苦,建議借用惠來村「鰲西公廳」為教室,始於民國四十七年八月成立「惠來分班」。招收一、二年級學生就讀,採取上午一年級、下午二年級的兩部制教學。
    「惠來分班」成立之初所需的課桌椅、黑板、教桌…等,均由高年級學童從陝西本校搬來,師生飲用水由鄰近好心家長提供,廁所也是一併借用;上下課均以吹哨子做信號,唱遊課時由教師自備口琴教唱,教學所需之教具除「掛圖」向本校借用外,其餘均需教師自製,大多以樹葉、小石子、水果等各類實物為輔助教具。分班並無滑梯、秋千之類的遊戲器材,下課或體育課就在院子裡,教師與學童一起玩耍、一起跑跳…,並隨時給予適當之生活教育。若遇到村民到「公廳」來祭祀時,分班學生就到外面做戶外教學、或提早放學回家。

二、創設陜西國民學校育民分校

    民國五十五年鄉公所辦理農地重劃,將劃餘地集中於現有地段,經地方同意,由公所購地設校,當時全部校地為一片荒蕪不平之地,經各村村長發動全學區(惠來、下崙、金陵一小部份)家長,每戶一人出來勞動服務(所謂派「公工」),填平土地後交由鄉公所負責建校舍。此時因鄉公所短缺「校地土地登記費」要學校設法解決,當年暑假期間,由當時陝西國民學校張江龍校長、惠來士紳張福建老先生、鄭寶國主任三人北上,向離鄉經商有成之人士募捐,才得以解決。
    次年新建教室完成,同年八月一日,創設陜西國民學校育民分校,並派鄭寶國主任為分校主任 新建校舍共有九間教室,一間校長室、一間辦公室(兼教具室及值夜室),其餘一年級兩間、二至六年級各一間。一、二年級為原來分班的學童,三年級以上學童由陝西調回,每班學生數約五十多人,當時學校編制為主任一人、級任九人、工友一人。
        開學初因學區村民為學校發展及保平安,由各村村長發動大拜拜而熱鬧非凡。

三、獨立為育民國民小學

    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,改名為陜西國民小學育民分校,至民國六十年十月一日,奉彰化縣政府核准獨立為育民國民小學,並派李仁淳先生為首任校長。 當時兩層樓教室共十一間,一樓六間,中間有走廊其上即校長室,二樓五間,廁所一間,水塔一座。組織首屆家長會,推薦當時任鄉民代表的張福建先生為第一任家長會長。

演進紀要

 

民國四十七年八月成立陝西國民學校「惠來分班」,借用惠來村「鰲西公廳」上課。採一年級上午二年級下午的兩部制教學。
民國五十六年八月一日新建教室完成,創設陜西國民學校育民分校,並派鄭寶國先生為分校主任。學生七班。
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,改名為陜西國民小學育民分校。
民國六十年十月一日,奉准獨立為育民國民小學,並派李仁淳先生為首任校長。學生十一班。
   

TOP